中国网首页 栏目首页 名医访谈 对话院长 学术讲坛

中日友好医院张洪春:阻击慢阻肺的中西医方案

2022年11月16日是第21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肺系生命”。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是一种常见的、可预防、可治疗的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点的呼吸系统疾病,常见症状包括长期咳嗽、咳痰、活动后呼吸困难,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的“三高”特点,居我国居民死因排序第三位,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和脑卒中,我国慢阻肺患者数量近1亿人,已经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慢性疾病。但公众对慢阻肺的认识不够,慢阻肺知晓率低,肺功能检查率低,诊断率低。


慢阻肺对人体最大的危害是什么?

为什么慢阻肺发病人群农村高于城市、男性高于女性?

确诊慢阻肺的金标准是什么?

治疗慢阻肺为什么要戒烟?

中医药治疗慢阻肺的优势在哪里?

欲知答案,敬请关注中国网《中国名医》直播节目。


2022年11月16日(周三)下午15:00-16:00,中国网《中国名医》直播节目邀请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部和保健部主任,中医肺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名中医、首都国医名师张洪春做客直播间,和网友朋友们交流互动,回答关于慢阻肺的系列问题。欢迎大家届时观看!

名医简介

张洪春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部和保健部主任,中医肺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名中医、首届岐黄学者、首都国医名师。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老中医专家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

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会长。

从事中医、中西医治疗慢性咳嗽、慢阻肺、哮喘病、功能性胃肠道等疾病近40年。以疏风解痉法治疗哮喘病,调补肺肾法治疗肺系病稳定期患者等方法,均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提出并完善“从风论治咳喘”理论。率先提出“风盛痰阻、气道挛急”是哮喘发作期主要病机,成果纳入学会咳嗽、哮病诊疗指南与教材,并形成“苏黄止咳胶囊”。率先并系统开展呼吸道粘膜免疫研究,获得“调补肺肾胶囊”二期临床批件,实现了“固本止咳中药”成果转化。首次提出流感表寒里热证候,填补指南空白。制订中药单用/联合抗生素治疗常见感染性疾病临床指南、“肺与大肠相表里”理论指导治疗慢阻肺专家共识。较早提出新冠肺炎中医主要病机以湿、毒、热、瘀血、虚为主,参与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三、四版)的制定。

承担十三五、十一五等国家项目3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3项、发表文章167篇;重视并积极推进中医肺系病诊治规范化;主持或参与《流行性感冒中药新药指导原则》、《中医常见病诊疗指南》等10多个肺系疾病诊断或诊疗指南的编写工作。出版相关学术传承专著6部,发表论文122篇。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一等奖3项。培养研究生58名、经验继承人2人。设立“张洪春名医工作室”,累计培养徒弟十余名。

擅长治疗:中医、中西医治疗慢性咳嗽、慢阻肺、哮喘病、功能性胃肠道等疾病。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