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栏目首页 名医访谈 对话院长 学术讲坛

北京儿童医院段彦龙:战胜儿童淋巴瘤 规范诊疗是前提

2023年2月15日是国际儿童癌症日,癌症已成为全球儿童和青少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2年9月,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倪鑫教授儿童肿瘤研究团队完成的首个针对我国儿童和青少年癌症发病率和卫生服务可及性的现状研究在《柳叶刀》期刊发表。

该项研究结果显示,2018-2020年平均每年新发儿童和青少年癌症患者4.038万名,三年平均总发病率为126.48/百万。0-14岁儿童癌症的发病率为122.86/百万,15-19岁青少年癌症的发病率为137.64/百万。在儿童中,排名前三位的癌症依次为白血病(42.33/百万)、中枢神经系统肿瘤(19.59/百万)和淋巴瘤(11.54 /百万)。

令人担忧的是,很多家长对儿童淋巴瘤认识不足,容易误诊误治,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所幸的是,随着先进治疗手段的提升,儿童淋巴瘤的治疗效果得到了显著提高,部分亚型已经几乎可以治愈。

 

导致儿童淋巴瘤的幕后元凶有哪些?

儿童淋巴瘤和成人淋巴瘤一样吗?

如何尽早确诊儿童淋巴瘤?

儿童淋巴瘤的治疗手段有哪些?

欲知答案,敬请关注中国网《中国名医》直播节目。

 

2023年3月1日(周三)下午15:00 - 16:00,中国网《中国名医》直播节目邀请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儿童淋巴瘤专业组组长段彦龙做客直播间,和网友朋友们交流互动,回答关于儿童淋巴瘤的系列问题,欢迎大家届时观看!


名医简介:


段彦龙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儿童淋巴瘤专业组组长。

兼任:中国临床肿瘤学会抗淋巴瘤联盟儿童及青少年淋巴瘤学组委员,国家卫健委儿童淋巴瘤诊疗规范(2019年版)编写审定专家组专家,国家卫健委权威医学科普项目专家,中国小儿血液与肿瘤杂志编委,中国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内科学组委员,中国儿童淋巴瘤协作组CNCL专家组专家,北京抗癌学会淋巴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曾先后赴美国圣吉德(St.Jude)儿童研究医院及哥伦比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访问学者;曾获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郑裕彤奖助金在香港玛丽医院学习; 2017年美国丹法癌症研究中心/波士顿儿童医院访问学者,获2010年、2011年两年度新加坡St.Jude-VIVA儿童肿瘤论坛奖学金资助培训。

擅长治疗:儿童淋巴瘤、白血病、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或增多、淋巴细胞比例增高、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各种贫血等血液系统疾病以及淋巴结病、戈谢病等罕见病。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