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栏目首页 名医访谈 对话院长 学术讲坛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李肖:肿瘤介入治疗的三大“法宝”

       2023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国家卫健委组织开展以“癌症防治、全面行动——全人群、全周期、全社会”为主题的第29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目前的医学发展趋势,疾病的治疗从器官破坏性手术向器官保护性手术转变,从巨创走向微创,从粗糙变为精准,从关注人的疾病进而关注患病的人,介入治疗技术契合了这种趋势,正在给患者带来越来越好的治疗体验和临床疗效,也将引领肿瘤医学未来的发展方向。

 肿瘤介入治疗技术与外科、放化疗、生物治疗、免疫治疗及现代高新技术相结合,在肿瘤综合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继外科手术、内科化疗、放射治疗之外的肿瘤治疗的关键方法之一。对于很多不能手术切除的大部分恶性肿瘤,已形成以介入治疗为主的综合治疗新模式,在许多良性肿瘤的治疗上,介入治疗已与外科手术并驾齐驱。


什么是肿瘤介入治疗的三大“法宝”?

什么样的肿瘤应该首选介入治疗?

肿瘤介入治疗有哪些风险?

什么样的肿瘤不适宜介入治疗?

欲知答案,敬请关注中国网《中国名医》直播节目。


 2023年4月20日(周四)下午15:00-16:00,中国网《中国名医》直播节目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肖做客直播间,和网友朋友们交流互动,回答关于肿瘤介入治疗的系列问题。欢迎大家届时观看!


名医简介:

李肖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兼任:世界华人肿瘤医师协会微创介入专委会侯任主任委员,北京肿瘤学会介入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消融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介入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门静脉高压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出血学组副组长,《中国介入影像与治疗学》杂志主编,《中国临床医师杂志》副主编等。

曾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介入诊疗中心主任,兼具综合医院和肿瘤专科医院工作与学术背景,擅长各种良、恶性肿瘤的微创介入诊疗,专业特长包括以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TIPS)为代表的血管性介入治疗和以肿瘤消融、粒子植入为代表的非血管性介入治疗。

曾获中华医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荣登2017-2018年度《中国名医百强榜》门脉高压介入治疗榜首,获得首届人民网、健康时报评选的“国之名医-优秀风范”称号,第一批“全国卫生健康技术应用项目-TIPS推广传承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7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参编专著8部,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50余人。

擅长治疗:肝硬化、肝脏良恶性占位、门静脉高压症、门静脉血栓、脾功能亢进、消化道出血、顽固性腹水、梗阻性黄疸等疾病的综合评估与微创介入诊疗。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