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栏目首页 名医访谈 对话院长 学术讲坛

协和医院王良录:过敏治疗的10个误区

       根据世界过敏组织(WAO)统计,全世界约有30%到40%的人都被过敏困扰。全球范围内,约有2.5亿人有食物过敏症,3亿人患有哮喘,4亿人有鼻炎,过敏反应被列为全球第六大慢性疾病。

近年来,我国过敏反应的发病率不断升高,且高达27%,也就是说,大约每三个人里面就有一位过敏患者,我国正面临过敏性疾病患病人群从稀少到众多的趋势。

据介绍,轻度过敏可能仅出现瘙痒、皮疹等,重度过敏可能会出现喉头水肿、休克等症状,如抢救不及时还可能引起死亡。过敏可能发生在各个年龄段的人群,过敏体质者尤其要注意。

 

过敏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吗?

过敏性鼻炎可以治愈吗?

花粉过敏的人可以养花吗?

治疗过敏可以使用激素吗?

欲知答案,

敬请关注中国网《中国名医》直播节目。

2023年5月24日(周三)下午15:00 - 16:00,中国网《中国名医》直播节目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常务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王良录做客直播间,和网友朋友们交流互动,回答关于过敏治疗的系列问题。欢迎大家届时观看!


名医简介

王良录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变态反应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兼任: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世界变态反应组织(WAO)执委,中华预防医学会过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师协会变态反应专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临床免疫和变态反应学杂志》副主编,《协和医学杂志》、《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编委等。

主要从事变态反应疾病的特异性诊断、免疫治疗、空气孢粉学、花粉症合并食物变态反应、真菌变态反应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对变态反应罕见病、疑难病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作为副主编完成了《中国气传花粉和植物彩色图谱》、《中国气传真菌彩色图谱》的编撰工作。主持卫计委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首都临床特色研究与与结果推广各一项。曾荣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奖项,并于2020年2月入选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

擅长治疗:花粉症(花粉过敏性鼻炎及哮喘)、霉菌过敏性鼻炎及哮喘、食物过敏、药物过敏、严重过敏反应、变应性肺支气管曲霉菌病及慢性荨麻疹等。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