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栏目首页 名医访谈 对话院长 学术讲坛

北京宣武医院韩璎教授:老年痴呆离你不近也不远

有人说,老年痴呆是老年人的事情,离年轻人很远。是的,老年痴呆65岁以上发病率为5.21%,75岁以上发病率是20%,85岁以上发病率高达30%左右。但老年痴呆离我们也很近,因为我们家里都有老人。我国老年痴呆人群约有1000万,每年还在以460万的速度增长,相当于每7秒就增加一个新病人。未来,一对夫妻赡养的4位老人中,其中一位就有可能是老年性痴呆患者。对于老年痴呆疾病,我们应该去了解它、预防它、治疗它。

如何甄别老年痴呆?在我的门诊,总有这样的患者讲述他们健忘的故事。刚接了电话,需要转达一些事情,撂下电话后突发一个事儿岔过去,就忘记刚才电话里要转达的什么事情了。还有的,厨房烧水,人在客厅看电视,剧情太吸引,忘了烧水的事儿,壶烧干了,等等,诸如此类的事情,问我是不是属于痴呆?我的答案是,要依情形而定。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逐渐健忘事情,有的是正常衰老,有的是老年痴呆。如何来鉴别呢?最根本的区别就是,忘记的事情,事后是否能够回忆起来?或者经过别人提醒是否能够想起来?如果可以,那就不是老年痴呆。因为,我们的精力有限,注意力不集中时,容易忘记一些事情,但是,事后可以想起来,或者经过提醒可以想起来,这就不能算是老年痴呆。

什么样的健忘属于老年痴呆呢?典型的症状就是遗忘严重,容易迷路,丢钥匙,甚至不能单独购物、社交困难,更严重的是穿衣、吃饭、大小便不能自理,有的还出现幻觉,大吵大闹。

老年痴呆有很多种类型,最常见的就是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disease,AD),它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对老年痴呆的诊断标准,目前参考的是美国国立神经病语言障碍卒中研究所等机构规定的诊断标准,包括出现早期和显著的情景记忆障碍,神经影像的特异性成像,临床症状,家族史,等等。早发现才能早治疗AD往往会缓慢加重,如果早期不能发现并积极治疗,到了中晚期,病情进展的速度飞快,无论我们使用什么药物与康复训练的手段,效果都不如早期的效果好,只能对症治疗,但事倍功半。

只有早期发现,才能早期干预,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何才能早期发现呢?AD属于隐袭起病,逐渐进展的,在疾病的早期,容易被患者家属和周围人忽视,认为年纪大了,忘事是正常的。但要警惕,同样是忘记事情,原因不同,结果不同。如果忘记事情的频率越来越高,经过提醒也想不起来了,那么就可能是AD,家人就应该重视了。记住一句话:越早越好,越早到医院神经内科就诊,越早开始生活方式与饮食、药物的干预,效果就会越好。切忌:忌医讳药,掩耳盗铃,不承认有病,任其发展,延误治疗的最佳时间。

痴呆的隐匿性超出想象有人会问,既然AD在我们的脑内了,脑内有了AD相关的病理生理侵袭后,为什么不马上发病呢?这是困惑了很多人的问题,因为我们有脑与认知的储备,可以代偿,只有在代偿功能丧失的时候才会出现认知功能的下降,从而导致日常生活不能自理,才会被认为是AD了。这个病具有隐蔽性,不容易在早期被发现,除非专业人员,而且是专门研究AD的医学人员,经过了系统全面的检查之后,才能考虑是AD的临床前期、轻度认知障碍期或者痴呆期。特别是对于临床前期,需要每年一次的长期随访,直至其发展成了轻度认知障碍,甚至痴呆,才能给出明确诊断。从脑内有了相关的病理改变,到临床出现症状,这段“潜伏期”短则几年,长则几十年,平均也要十几年。

潜伏期的存在,给了我们应对这个疾病的备战时间,如果我们能够很好的抓住这个时期,开展早防早治,多学科多角度联合干预,将可以推迟疾病的发生至少5年,这样就会降低患者的医疗成本60%以上。因此,对于AD的早发现很重要,一级预防工作任重而道远,让医生与患者家属团结起来,抗击AD。

老年痴呆的早期干预国际上对于AD的诊断已经从痴呆期,提前到痴呆前期即轻度认知障碍阶段,2014年又进一步统一了临床前期主观认知下降的概念。也就是说,对于没有痴呆临床表现的潜在患者,也要高度警惕、高度重视,除了每年都要去医院进行一次系统的记忆相关检查之外,还要有意识地进行生活方式与饮食的干预。那么,什么是生活方式与饮食的干预呢?对于有AD临床前期主观认知下降的人群,要鼓励多锻炼,即每周规律强度适量的运动,比如慢跑或者快走;避免情绪波动;多与人交流,增加社会交往;增加认知储备,即不断的学习,比如学一门外语,学习新菜的做法等等。

还有我以前一直宣传的增加记忆的7个小动作:1. 摇摇头,晃晃脑2.伸伸懒腰3.咬咬牙,动动手4.高跷两腿(两腿一定要高过心脏)5.迈开腿,勤喝水6.多按摩头部7.走出去,多交流

在饮食方面,提倡地中海饮食和DASH饮食。研究表明,如果能坚持健康饮食,不仅能有效预防“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还能减少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并能延缓轻度痴呆患者的病情进展。地中海饮食是近年来被大力推荐的健康饮食法,饮食构成简单分为:1鱼类:至少6顿/周;2水果:3-4份/日;3蔬菜:3-4份/日;4豆类、橄榄油、坚果类、奶酪、禽肉和谷物可以常规补充。还有一种饮食方法称为DASH饮食,其饮食构成主要为:1水果:4-5份/日;2蔬菜:4-5份/日;3谷物:6-8份/日;4奶类:2-3份/日(低脂或0脂肪);5鱼、禽或瘦肉:不超过6份/日;6坚果类或豆类:4-5份/周;7脂肪和油:2-3份/日;8糖:不超过5份/周;9钠:不超过2300mg/日。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