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栏目首页 名医访谈 对话院长 学术讲坛

首都医科大学朱思泉:晶体植入矫正高度近视

        近视矫正有多种方法,通俗意义上理解有“减法手术”——近视激光手术,以及“加法手术”——ICL晶体植入手术。ICL晶体植入手术可矫正50-3000度的近视,这项技术在我国拥有广泛的发展前景。

ICL晶体植入,又叫有晶体眼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被认为是一种可替代 LASIK, PRK和其他切削手术进行屈光矫正的最新技术,是矫治近视的最新最安全的产品之一,是现代眼科屈光矫治领域又一创新科技成果。这种手术相当于把隐形眼镜植入到眼内,手术中把ICL晶体放到一个特殊的位置上,位于虹膜后,晶状体之前,实现矫正近视的效果。

白内障是人体缓慢老化过程的一种表现,原本透明的晶状体蛋白逐渐发生变性,失去透明度,视力下降,视物越来越模糊,也可通过晶体置换手术来恢复视觉水平,随着人工晶体技术的不断发展,白内障患者可通过一次手术同时解决近视、散光、老花等问题。

 

ICL晶体植入能根治近视吗?

ICL手术的切口有多大?

ICL晶体植入后会排异吗?

ICL手术还能解决哪些眼部问题?

欲知答案,

敬请关注中国网《中国名医》直播节目。

 

2023年11月28日(周二)下午15:00-16:00,中国网《中国名医》直播节目将邀请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思泉作客直播间,和网友朋友们交流互动,回答关于晶体植入治疗近视的相关问题。欢迎大家届时观看!

名医简介:

朱思泉 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后导师,原北京同仁医院白内障中心主任,原北京安贞医院眼科主任。

兼任: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医科大学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成都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教师,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客座教授,“华佗工程”眼科项目部首席专家,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委,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眼屈光学组名誉主委,原中央保健委一级保健专家,中国航天员保健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及国家科技进步奖终身评委,《解放军医学杂志》特邀编委,《眼科》、《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中国实用耳鼻喉科杂志》、《生物医学工程与临床》等7个杂志编委。BMC Ophthalmology、Human Genetics、Molecular Medicine等杂志审稿人。

荣誉成果:主持“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航天员中心人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项目1项,军委后勤部重点项目1项,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1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1项,北京市自然基金1项,广东省科委、卫生厅、市科委等各级基金3项,北京同仁医院基金1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主编《白内障与屈光手术学》、《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集锦》,《白内障朱思泉2017观点》3部。2016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一)、2020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入选中国名医百强榜、北京市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四川省高层次人才引进“千人计划”,2017年入选四川“妙手仁心.金口碑好医生”十强。

擅长治疗:先天性白内障遗传基础及发病机制研究,智能微创白内障手术系统研究,适合人眼的功能性人工晶体材料研究,失重状态下视功能的损伤与机制研究,复杂类型白内障手术体系,老花眼的防控及手术体系,航天员的视觉损伤与防控体系。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