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栏目首页 名医访谈 对话院长 学术讲坛

瑞金医院原副院长郑民华:致敬结直肠腔镜手术30年

       1993年时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医生郑民华开展了国内第一例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手术,至今已整整30年。

郑民华被誉为我国微创手术的奠基人。如今,郑民华已是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普外科及胃肠外科主任,上海市微创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从医30多年,开创了很多的中国“第一”:第一个掌握腹腔镜技术的中国医生,成功开展了国内首例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国内首例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世界首例腹腔镜下同时切除直肠癌和胃癌两处原发性恶性肿瘤、国内首例3D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等微创外科手术。

腹腔镜有什么好处?以结直肠癌为例,腹腔镜手术有别于传统的外科手术,不需要“开膛破肚”,只要在患者腹部切几个2厘米不到的小切口,借助腹腔镜就能完成手术,手术时间只需一两个小时即可完成。同时,由于微创手术的切口更小,病人康复的时间会更快,给病人带去的痛苦也更少。

随着时间的推移,微创手术的理念越来越被广泛接受,腹腔镜技术也被越来越普及。以郑民华为代表的微创外科专家们,功勋卓著,向他们致敬!

 

40岁以上每年都要做胃肠镜吗?

所有的结直肠息肉都要切除吗?

确诊结直肠癌的金标准是什么?

结直肠腔镜手术有哪些优势?

欲知答案,

敬请关注中国网《中国名医》直播节目。

 

2023年12月25日(周一)15:00-16:00,中国网《中国名医》直播节目将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原副院长,普外科及胃肠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民华作客直播间,和网友朋友们交流互动,回答关于结直肠癌防治及腔镜手术的相关问题。欢迎大家届时观看!

名医简介

郑民华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原副院长,普外科及胃肠外科主任,上海市微创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兼任:世界内镜外科联盟理事,亚洲内镜与腹腔镜外科医师学会(ELSA)前主席,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常委、腹腔镜与内镜外科学组组长,中国抗癌协会腔镜与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常委,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腔镜与微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annals of laparoscopic and endoscopic surgery》主编,《中华腔镜外科杂志(电子版)》主编,《中华消化外科杂志》及中华胃肠外科杂志副主编等。

荣誉成果:长期从事胃肠道肿瘤微创外科治疗的临床实践与研究,引领了我国微创外科手术的发展,最早在国内将腹腔镜技术应用于胃肠道肿瘤的根治性手术,并牵头制定该类手术在国内的操作指南与规范,被誉为我国微创外科的奠基人。率先在华东地区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在国内率先开展腹腔镜结直肠手术、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腹腔镜疝修补术等,已开展了15000余例、40多种的腹腔镜手术,胆道疾病与结直肠肿瘤的腹腔镜手术治疗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郑民华所带领的瑞金医院微创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已跻身全国、亚洲乃至世界一流学科。

主编、参编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荣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以及2021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等。承担负责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

曾荣获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上海市十佳医生、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国家卫健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擅长治疗:腹腔镜微创手术,以及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道间质瘤、慢传输性便秘、胆囊结石、胃食管反流等胃肠疾病。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