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栏目首页 名医访谈 对话院长 学术讲坛

天坛医院穆士卿:颅内动脉瘤堪比“不定时炸弹”

      颅内动脉瘤多为发生在颅内动脉管壁上的异常膨出,是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首位病因,在脑血管意外中,仅次于脑血栓和脑出血。我国约有4000万颅内动脉瘤携带者,每100人当中就有7人有颅内动脉瘤,其中以40-60岁较为多见。很多专家认为颅内动脉瘤多因脑动脉管壁局部的先天性缺陷和腔内压力增高引起的,好发于脑底大动脉上,常伴管壁结构的薄弱和缺损,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血管炎与动脉瘤的发生密切相关。 

颅内动脉瘤又被称为藏在颅内的“不定时炸弹”。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是关键所在,虽然颅内动脉瘤通常情况下没有明显症状,但是一旦发生破裂,会造成脑出血,进而直接引起神经功能损伤,导致患者出现嗜睡、偏瘫等症状,严重时会昏迷甚至死亡。颅内动脉瘤第一次破裂出血死亡率高达30-40%,其中有半数在发病后48小时内死亡,1/3可发生再次出血,发生再次出血者的死亡率高达70-80%,所以颅内动脉瘤一经发现,应立即让专科医生判定是否需要做干预治疗,从而避免各种不良后果的发生,科学理性的认识和对待颅内动脉瘤,是预防和战胜疾病的基础。

如何早期发现颅内动脉瘤?

治疗颅内动脉瘤有哪些方法?

造成颅内动脉瘤破裂的因素有哪些?

神经介入治疗能治愈颅内动脉瘤吗?

欲知答案,

敬请关注中国网《中国名医》直播节目。

 

2024年1月17日(周三)15:00-16:00,中国网《中国名医》直播节目将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穆士卿作客直播间,和网友朋友们交流互动,回答关于颅内动脉瘤介入治疗的相关问题。欢迎大家届时观看!

名医简介:

穆士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兼任:北京医学会神经介入学组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脑血管病学专委会委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生命支持技术分会常务理事,教育部论文评审专家,《中华脑科疾病与康复》杂志编委,京医会理事等。

荣誉成果:师从我国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吴中学教授,专门从事神经系统血管性疾病的临床诊断及介入治疗,每年诊治神经系统血管病约500例,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局级科研课题各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五项。依托国家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进行了脑动脉瘤的基础研究及临床研究,在后循环动脉瘤的诊疗及颅内动脉瘤的血流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获得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2009年度、2013年度先进个人奖。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文章二十余,其中6篇被SCI收录。获得四项国家专利,完成国家级科研课题三项。

擅长治疗:神经系统血管性疾病的临床诊断及介入治疗,包括复杂型颅内动脉瘤、脑血管畸形、颈动脉海绵窦痿、硬脑膜动静脉痿、脊髓血管畸形、缺血性脑血管病、蛛网膜下腔出血及脑出血的治疗。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